【曼遊球場】大師駕到

撰文:Nicholas|香港曼聯官方球迷會幹事

「David Moyes is a football genius」這幅橫額,相信大部分曼聯迷仍然記得,只是四個月前,我們如何被別隊揶揄的情景。不過,「波係圓嘅」,當時可能冇人預計到,今日紅魔鬼真的由一位戰術大師執教。

筆者執筆之時,荷蘭已在世界盃四強互射十二碼不敵阿根廷出局。事實上,荷蘭在歷史上淘汰賽的互射十二碼往績都不太理想,八強對哥斯達黎加一戰,雲高爾在完場前換入奇兵告魯爾守龍,結果他不負所托撲出兩球,這步棋也為雲高爾冠上了「戰術大師」的英名,也可能讓更多曼迷加入了「迷雲黨」的行列。

有位前輩告訴我,在1990年世界盃四強戰中,英格蘭遇上西德,兩隊1:1完場要互射十二碼分勝負,最終英格蘭以3:4落敗。當時的領隊卜比笠臣後來向雲高爾說,後悔當時沒有將擅救十二碼的後備門將基斯活士換上場(對,就是上季曼聯守門員教練Chris Woods,也同時協助美國國家隊),而繼續讓一號門將施路頓出賽。或許,雲高爾一直將這位領隊前輩的經驗及說話銘記於心,而他這一著也成功為荷蘭換來四強戰的機會。

有點諷刺的是,撲出了兩球令荷蘭四強止步的阿根廷門將羅美路,就曾在效力阿爾克馬爾時受過雲高爾教導。不過,縱使球隊出局,說雲高爾是本屆世界盃中「表現」最出色的領隊也不為過。由分組賽開始,他在好幾次下半場調動或改變陣式都立竿見影,為球隊帶來正面的影響。足球比賽與籃球不同,沒有停錶暫停換人談戰術的機會(今屆出現的Cooling Break例外),何時當機立斷作出改變的時機非常關鍵。作為頂級聯賽領隊,腦子更要一早袋好Plan B甚至Plan C,加上他有權威有膽色去換走大牌球員,種種也是曼聯上季所欠缺的。

早前看到一篇文章很有趣,說下季英超將出現領隊四代同堂的局面:車路士領隊摩連奴在巴塞時代師承「太師公」雲高爾、利物浦領隊羅渣士曾是摩連奴麾下的預備組領隊、而史雲斯領隊蒙克,就曾是羅渣士執教該隊時的隊長。「戰術系」領隊碰頭,相信得益的只會是球迷。

當然,雲高爾連正式在奧脫福拍官方照片都未有時間,下季能否展現Tactical Genius的風采,一切似乎言之尚早。不過新球季、新球員、新球衣加上新領隊,相信不少曼迷都如我一樣,對他執教的前景有多少期待。這個工作狂確定了會參與球隊的季前美國之旅,對球隊備戰新球季非常重要。除了能盡快與傑斯及其他教練團隊溝通,也給他機會去了解及觀察手上棋子。就如他本屆世界盃所言,他選出的每位荷蘭球員都各有所長,總會在某些情況大派用場。回到球會,他也可能只需要20至22名他可信賴的球員,在球季正式開始前,可以肯定會有球員離隊。

究竟雲帥能否帶領曼聯重奪聯賽冠軍?沒錯,這可能是球會的目標,但我認為這並非球迷的唯一目標。雲高爾職業生涯出道於70年代初的阿積士,有告魯夫及尼斯堅斯等好手在陣,那段時期,正是阿積士及荷蘭全能足球的光輝歲月,孕育於這種崇尚進攻的氛圍下,當然希望他也將曼聯一直引以為傲的進攻足球帶回奧脫福。另外,他對年輕球員眼光獨到,例如早在荷蘭U20錦標賽時已選中洛賓,以及在拜仁慕尼黑時給予年輕的湯馬士梅拿正選機會等,對於一向以青訓為基礎的曼聯也應有幫助。

荷蘭仍要在周末的季軍戰中出賽,可能雲高爾會派出副選球員爭取上陣經驗,曼聯迷較為關心的,或者是他會否在冠軍戰中親身觀察兩名傳聞收購的球員:德國中堅曉姆斯及阿根廷翼鋒迪馬利亞?

(文章同時刊登於NOW體育《曼遊球場》專欄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