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遊球場】曼聯球迷的世界盃

撰文:Calvin|香港曼聯官方球迷會幹事

四年一度的世界盃,全球球迷豈有不看之理?而作為一名曼聯球迷,對於這個相隔18,011公里,為時32日,共有736名球員參加的球壇盛事,也會全情投入。只是,相比普羅大眾,我們又會有多一些觀感和留意的地方。

首先,我們有時要向身邊的朋友解釋為甚麼世界盃是沒有曼聯參加,亦要回答不少親朋戚友,我捧曼聯,並不一定要捧英格蘭的。因為英格蘭國家隊球迷和曼聯球迷之間的關係亦不如大家所想般融洽。除了斐然的成績招致其他隊伍嫉妒外,於94年的一場英格蘭國家隊比賽中,部份英格蘭球迷拒絕為慕尼黑空難的死難者(死難者有5名曼聯兼英格蘭國腳)默哀,令彼此的關係更趨惡劣。而就算有尼維利兄弟、史高斯和碧咸等人上場的英格蘭比賽,場邊亦有球迷唱出”Stand up if you hate Man U!”

而Man U一字對眾曼聯上下來說是一個帶有侮辱性的稱謂,因為當年的西布朗球迷首先於球賽中唱出”Duncan Edwards is manure, rotting in his grave, man you are manure- rotting in your grave”,而鄧肯愛華士便是那位天才橫溢,不幸於慕尼黑空難中逝世的曼聯球員。續後,不少與曼聯素有積怨的球迷,包括利物浦和列斯等球迷亦唱出”Man U Man U went on a plane Man U Man U never came back again”及”Man U Never Intended Coming Home”。

慕尼黑空難是曼聯球會史上的痛,也是一宗令人婉惜的事件,對於其他球迷以此來開玩笑和侮辱,作為紅魔鬼一員又怎能不氣憤呢?所以就算是居住於英國,手持英國護照的英格蘭曼聯球迷也不一定會支持英格蘭國家隊,更何況是身處前英國殖民地的香港曼聯球迷。

此外,今季總共有14位曼聯球員參加世界盃,他們的表現如何自然是我們所關心的事,從尹佩斯盡顯卡士的頭槌,到表現乏善足陳的朗尼,再到後備席上等待機會的贊奴沙、馬達等人,曼聯球迷也應有一個願望,就是他們健康地完成世界盃賽事,並取得足夠休息,以免新一個球季患上世界盃症候群。另外,雲高爾的調兵遣將能力亦是大家所關注的事項,相信荷蘭三場比賽的成績也叫一眾紅魔躉放心,並對雲帥有更深了解。

於世界盃期間,曼聯球迷亦充當球探一職,為球隊所需的位置去觀察世界盃中其他球員的表現,例如欠缺人手的中堅一職,已有不少會員說要簽下德國隊的曉姆斯,而智利中場維達爾、前鋒山齊士和荷蘭的白蘭特也有不少支持者希望他們下季成為曼聯的一員。

於這32日當中,表面上曼聯沒有參與其中,但其實曼聯亦不知不覺間滲入世界盃之中,難怪有人會問曼聯為甚麼沒有參加世界盃呢?

(文章同時刊登於NOW體育《曼遊球場》專欄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