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敗,是為了對迎接勝利有更好的準備

撰文:Bob|香港曼聯官方球迷會會長

傑斯成為了曼聯的暫代領隊,經過一場大勝壯聲威後,第二次已經落敗了。

我看見一名支持了傑斯超過二十年的球迷說,當傑斯還是球員的時候也沒有甚麼擔心,但在成為領隊後,卻是每一場也會替他憂心。

早十年前還是費格遜爵士執教的時候,球隊也曾經歷過一段小低潮。已經替曼聯贏得多項錦標的費爵爺,還是給球迷罵過狗血淋頭,嚷著要他快點退休的聲音,幾乎每一次失分都會出現。

身為曼聯領隊並不容易,因為球迷對勝負非常執著。之後換來了莫耶斯,令情況更甚,即使現在是傑斯,也是不能倖免被「問候」的命運。

「傑斯未夠班﹗」

「雲高爾啦﹗」

「試陣點解仲係維迪同李奧,都走啦﹗」

「傑斯同莫耶斯有乜分別﹖﹗」

原來,曼聯球迷是不能接受一場敗仗,即使是一場例行公事的輸波。

當時聯賽到了最後階段,其實又何必介懷勝負呢﹖

聯賽到了最後階段傑斯全數起用能夠上陣的一隊成員。尤其維迪離隊在即,在情義上也需要讓他在主場亮相。而且我會認為,傑斯就是希望用上不同的陣式與球員,去給下一手領隊看過究竟,這一班球員怎樣踢是會贏波、那一些球員確實不行,所以我們才會很見一些被認為水平不足的球員上陣,也很見一些大家都認為不行的戰術。尤其如果你相信某些球員在莫耶斯任領隊時心不在焉無心比賽,傑斯更需要親身證明一次,那是球員的心態問題、能力問題還確實是戰術出問題。

如果一件事情沒有了比較,就欠缺參考價值。

我也同意傑斯現時仍未是時候去帶領一支像曼聯這樣的超級球隊,但我相信傑斯的目光是長遠的。他所在意的,並不是他暫代領隊的四場比賽,而是利用這四場比賽,去盡量顯示給下任領隊去了解球隊的長與短,無論那個人是他還是雲高爾。

支持一隊球隊,贏波當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你能從球隊落敗的過程中去學懂面對失敗,在失敗的過程中你有甚麼得著。因為無論是你支持的球隊、或是你的人生,總不會永遠一帆風順。

曼聯迷,我們一起期待下個球季會有一番新景象。

(文章同時刊登於Yahoo!體育《Big4球迷有Say》專欄內)

[share title=”” socials=”twitter, google” class=”” icon_type=”fad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