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遊球場】超級經理人

撰文:Nicholas|香港曼聯官方球迷會副會長

身為球迷,每年轉會窗是非常刺激的一段時間。尤其臨近轉會限期前一周,轉會新聞也夠球迷討論一整天。對於球員經理人而言,這段時間絕對是黃金收割期。談到經理人,又豈能不提有「超級經理人」之稱的佐治文迪斯?

當今球壇,足球經理人角色愈趨重要。以前球會收購球員,他們會致電對方球會主席,談好價錢後,下一步再跟球員談個人條件;今時今日,不成文規定下,球會要買人,請先過球員經理人這一關,之後才跟球會傾轉會費及細節。

足球經理人除了與球員關係密切外,與球會關係也實在千絲萬縷。除了為球員轉會交易穿針引線外,甚至為領隊介紹工作。另一方面,經理人也透過將球員推薦到大球會,從而加強知名度,擴大市場。

葡萄牙人佐治文迪斯精通英語、法語、意大利文及西班牙文,30歲起投身足球經理人行業,現時旗下球星無數。他第1宗交易,是協助門將紐奴轉會到拉科魯尼亞。在英超,佐治文迪斯和車路士及曼聯兩支球會關係密切。2004年,他一手將摩連奴帶到車路士,其後更先後帶領不少葡萄牙球員到史丹福橋,例如卡維奴、保羅費拉拿、文尼捷等。佐治文迪斯受薪曾替車路士工作,摩連奴離開後,他又替車路士找來史高拉利。在此之前,當史高拉利還是葡萄牙國家隊教練,他就已經給予特權讓佐治文迪斯自由進出球隊下榻的酒店,這名超級經理人實際上已壟斷了葡萄牙球員交易。

至於他跟曼聯的關係,大家一定聯想到C朗拿度。自C朗17歲簽約佐治文迪斯起,兩人就成為好友,直到今日。正是佐治文迪斯將C朗從士砵亭帶到曼聯,也將他在2009年帶到皇家馬德里。除了轉會外,佐治文迪斯還協助C朗處理球員肖像權合約。不過,文迪斯從來只會在交易中抽取10%佣金,並不會抽取球員薪酬一分一毫。也許,這就是他得到不少球星信任的原因。

佐治文迪斯在葡萄牙球壇固然是響噹噹的名字,但他在曼聯間接幫助下,令他能夠在西班牙球壇開始漸為人識。2002/03年球季,在文迪斯穿針引線下,曼聯簽下效力西甲華拉度列的門將列卡度,雖然他效力3年間僅上陣了1場英超比賽,但足以令西班牙球壇開始留意文迪斯的名字,因為他將一名西班牙球員帶到世界最知名的球會。

2007年,曼聯一口氣從葡萄牙波圖及士砵亭簽下安達臣及拿尼兩名年輕球員,背後的導演也當然是佐治文迪斯。不得不提的是,2002至08年期間,先後兩度擔任費格遜副手的基羅斯,他的經理人也是佐治文迪斯。2010年夏天,曼聯意外地以700萬鎊簽下寂寂無名的碧比(Bebe),費格遜坦言從未見過比比作賽,只是基羅斯向他推薦這名球員,當中的牽連關係實在耐人尋味。

曼聯在新球季首3場英超只得兩分,進攻不順,防守欠穩。在轉會窗限期前一周,球會以破英格蘭轉會費紀錄,從皇家馬德里簽下迪馬利亞企圖加強攻力,他的經理人說:「當曼聯表示興趣後,PSG或其他球會就已不在考慮之列,因為他只希望轉會曼聯。」交易順利完成,曼迷們得感謝他的經理人——佐治文迪斯。

(文章同時刊登於NOW體育《曼遊球場》專欄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