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遊球場】2014/15球季前瞻

撰文:Calvin|香港曼聯官方球迷會幹事

經過美國之旅數場熱身賽後,曼聯表現一場比一場好,相信一眾紅魔球迷對新球季也會有點希冀。本來筆者也疑惑曼聯球員能否適應雲高爾的3-5-2陣式,畢竟大部分球員從小只踢過4-4-2或4-2-3-1陣式。

不過,不得不佩服「路易飯烤」(Louis Van Gaal)的功力,雖然準備時間只有短短兩星期,需要向一眾球員,甚至教練團講解新戰術,但紅魔鬼一路踢來的發揮也是令人信服的。最令人感到驚喜的是,上季被球迷詬病的艾舒利楊格得到重生,無論出任前鋒或是翼衛,左邊抑或右邊,他的演出有力成為整個美國之旅的最佳球員。

一眾小將亦獲得不少出場機會,尤以身穿42號球衣的Tyler Blackett最令人印象深刻,身高1.83米(6呎)的他於3人防線中最為年輕,資歷亦較其他隊友淺。但他至今表現穩健,更贏得雲帥的稱讚,認為該名於曼徹斯特出生的後衛有能力打上一隊,且看Blackett能否把握今季機會上位。

有令人驚喜的球員,自然也有令人失望的球員,拿尼無論被安排在前鋒還是翼衛位置,表現也未如人意;而小將沙夏雖有上陣機會,卻未有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演出。觀乎幾場友賽的用人和排陣,雲高爾言之確鑿地讓每個球員都有機會證明自己,但個別位置確實有強化或增加人手的必要。例如中堅方面,現有3名正選中堅伊雲斯、鍾斯和史摩寧,惟他們過往幾季皆不能踢足整季。

何況自家青訓小將亦需要具經驗球員領導下成長,故此,中堅位置確實有需要招攬一名具級數和經驗的球員加盟。雖然外界一直盛傳曼聯會招攬曉姆斯及華美倫轉會,但雲高爾上任後不停強調球員需要了解及執行他的足球哲學,所以可能出其不意向其他球員出手,例如荷蘭國家隊舊部或習慣3人中堅防線的意大利球員,統統皆有可能。

中場中的傳球手和策劃者都已經有適合人選,但Box to Box甚至正宗防守中場仍然未夠人手,除了費查以外,能夠於3人防線前提供足夠保護的球員實在不多,實在需要增添1人。不過與其跟祖雲達斯上演「真情」式的拉据,再以超高價購入維度爾,倒不如以一個較合理價錢收購德國國家隊的基迪拉。

當然,留人、用人、甚至買人,也是你和我都不能干涉的事。但單憑這3個星期加上整個世界盃決賽周的觀感,雲高爾確實令人領略到戰術調動功力之深厚,以及人事管理手腕的圓滑,只差一點就是正式比賽的認證。

(文章同時刊登於NOW體育《曼遊球場》專欄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