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遊球場】勝利球迷

撰文:Alpha|香港曼聯官方球迷會副會長

球迷一向被視為第12名球員,雖然沒有落場比賽,但作用絕對不可忽視。落場球員感覺球迷熱烈支持,每每能打高幾班波。

執筆之時,世界盃剛剛圓滿結束,恭喜德國勇奪冠軍。

比賽總有勝負,球迷亦自然有人歡喜有人愁。從電視直播畫面中,不論男女老幼,見盡各國球迷的投入舉動和表情。有些入球後歡喜若狂,有些失球後哭得死去活來。

究竟怎樣的球隊才會吸引到高質素球迷?簡單地說,球隊要有怎樣的表現,才可以俘虜球迷的心?

經常聽到有人將某些球迷標籤為「勝利球迷」(Glory Hunter),為指那些球迷只支持冠軍隊伍,希望沾點球會風光,或炫耀本身眼光。但當球隊陷於低潮,或不再是奪冠行列時,便會「跳船」成為另一支冠軍球隊的支持者。

除此之外,有另一些更奇怪的球迷標籤為「反球迷」,本身可能沒有支持的球隊,但對某些球隊的成就或球迷恨之入骨。網路上也偶然看到「反XX球迷會」的成立,十分令人費解。

曼聯球迷經常被外人稱為「勝利球迷」,被視為只因陣中個別球星,或球隊長期成功而支持。坊間更出現一些「反曼聯」小群組。但身為曼聯迷的我,又怎樣看「勝利球迷」這個稱號呢?

剛才提到,球隊要有怎樣的表現,才可以俘虜球迷的心?曼聯自費格遜26年帶領下,先後拿下38項大小獎盃榮譽。其中13次本土頂級聯賽冠軍,超級聯賽從未跌出三甲,壟斷英超聯賽20多年,紀錄也冠絕英超歷史。但這些只是結果,重點在於蹄造曼聯的核心精神——打不死、拼勁及團結。

歷年曼聯隊中不乏球星級球員,卻沒有出現「一人球隊」情況,「沒有球員大於球隊」,這句說話費Sir經常掛於口邊。整支球隊還是一個整體,入球後會一起相擁慶祝,失球後會大家拼命追回,不論比賽剩下多少時間,總能打出可以反勝的信心。不論是1999年歐聯決賽對拜仁完場前連入2球反敗為勝,或是2009年打吡戰奧雲補時絕殺曼城等,盡顯紅魔打不死精神及決心。

就是這些冠軍球隊的必要元素——合作,拼勁和態度,深深吸引萬千球迷成魔。

剛經過一季低潮,的確流失部分球迷,「反球迷」也指向其他冠軍球隊。慶幸留下來的,都是真心支持曼聯,流著純正紅魔血的球迷們。不論球隊成績如何,大家都相信曼聯來季可捲土重來。如新任領隊雲高爾說:「這是艱辛的挑戰,之前在其他球隊任教,這些球會都是冠軍。現在我正執教曼聯,英格蘭的第1。」

我不是「Glory Hunter」,但可以理直氣壯大聲地說「我是勝利球迷」——一個追求勝利,一直支持並深信曼聯會藉著這些勝利元素,令紅魔王朝重臨的曼聯球迷。

Once United, always United.

曼聯迷,你會加入我們的行列,成為我們一份子嗎?

(文章同時刊登於NOW體育《曼遊球場》專欄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