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率的雲帥

撰文:Nicholas|香港曼聯官方球迷會副會長

曼聯新帥雲高爾上任一個月,他施以新陣下帶領球隊在國際冠軍盃中過關斬將、凱旋而歸,不少紅魔迷當然對之津津樂道,但他最令我欣賞的,反而是他那種坦率的態度。雲高爾是個極為自信的人,但他絕非自大。當然,他在幾年前當上拜仁慕尼黑教頭時,在自我介紹時用上了以下說話及用字:「我就是我,自信、自大、愛支配、坦誠、刻苦、創新。」

過了幾年,他成為曼聯領隊後的第一首個記者會中,雲高爾接受每一個提問,他運用了腦袋裡還不算十分靈光的英語,每一句答案都簡單而直接,聽來沒有自大,但絕對坦誠。事實上,他當上曼聯領隊僅一個月,但在英國傳媒舖天蓋地的採訪下,他的一舉一動都被記下,而且充滿亮點。在踏入AON訓練中心的第一天,他就表示訓練場風太大,會有礙操練的質素。另外,他也宣布球隊需要效法荷蘭國家隊一樣集體聚餐。

在美國之旅的操練中,朗尼開了球漂亮的角球,菲爾鍾斯有好表現,他會和兩名球員擊掌,甚至擁抱;但另一方面,他又會點名召來朗尼和華倫西亞,教他們起腳射門前要先留意守門員的動作。當上了這支他形容為世界最大球會的領隊,他給人的感覺並非高高在上,有時更像一名球隊教練,或者學校裡嚴格的老師。別忘了,他曾經在阿姆斯特丹一所學校當上體育教師11年,他的學生不少更有學習障礙,他絕對會懂得如何去調教一名球員。雲高爾的幾十年老朋友波斯 (Hugo Borst) 曾經這樣形容雲帥:「這個人飄忽不定,有時會很愛交際、很可愛,很愛說笑,有時候卻是個獨裁者,又易動怒。」

作為球員,有一個對自己坦誠的領隊,其實絕對是一件好事。在美國之旅中,他命令梳爾獨自操練,也公開解釋了因為梳爾體能狀態並不理想。其後一場比賽他在下半場派了梳爾上陣,但卻說明梳爾實在有運,因為另一後防球利斯占士受傷才有機會上場。別忘了梳爾剛以近3000萬鎊加盟,是英格蘭史上最高身價的年年青球員,而利斯占士是預備組球員,基本上只是名「Nobody」。這種不被球員身價、經驗、地位或者名氣而影響作為領隊的決定,相信是雲帥和前任領隊莫耶斯的最大分別。

(文章同時刊登於Yahoo體育《Big4球迷有Say》專欄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