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魔迷最黑暗球季

撰文:Bob|香港曼聯官方球迷會會長

這是曼聯近廿多年來,最黑暗的一季。所謂黑暗,並不是來自成績,而是支持了曼聯23年來,今季是曼聯球迷最不團結的1年。

執筆過程中,莫耶斯正好遭解僱。由曼聯宣佈費Sir下任領隊不是很多人心儀的摩連奴一刻,球迷之間各有不同意見。原本有個人見解是一件十分正常的事,但隨著成績低落、排名與心目中期望有差距時,我看見的,卻是部分持不同意見的球迷之間出現分化。

我和很多人一樣,曾經認為配得起成為曼聯領隊的就只有摩連奴一人,尤其他與費Sir 本身也份屬「老友」。所以最後曼聯宣佈莫耶斯成為新領隊一刻,我心中也充滿很多質疑。但畢竟這是球會的選擇,也是費格遜爵士退休前最後的要求,身為球迷,無論由誰去教,也應該支持。

經過1個月,輸掉兩場比賽,大部分人還忍受得了;兩個月、3個月,戰績仍未有起色,在不少曼聯群組,部分人已經要將支持莫耶斯留任與離去的球迷分派別;9個月、10個月都過去了,前4位置遠我們而去,球迷之間出現隔空罵戰、粗言相向,這點比起曼聯排近年新低的第7更可怕。

有沒有想過怎樣才是徹底支持一支球隊?就是無論球隊成績怎樣,即使降了班也得要支持下去,這才算徹底。球隊表現好時要支持,表現差時其實更需要支持。但我明白每人都有一套支持球隊的方式,正所謂「道不同,不相為謀。志不同,不相為友」,任何人也沒必要強行別人跟隨自己一套。但我仍相信,即使不用跟「唔啱咀型」的人做朋友,但最基本尊重仍是需要的,尤其大家都是支持同一隊波,至少也應槍頭對外,不打自己人。

莫耶斯帶領曼聯下的成績並不理想,他當然責無旁貸,球會將他解僱,我也不反對。雖然這一刻我仍然深信費Sir那種以一個領隊長期執教,能使球會成功的理念是正確,但支持莫耶斯的球迷也需要明白,在現代足球的理念下,莫耶斯被解僱的時間已算遲了一點,尤其曼聯已經重新成為上市公司。無論是把球會當作玩具的中東土豪、或是將足球當成一盤吸金生意的美國商人,這時候與莫耶斯分手,其實是意料中事。

反過來,公道一點說,成績不理想也不是莫耶斯一個人責任。在費格遜爵士的理念下,曼聯要找來一個肯長教而又履歷「靚仔」的領隊,在英國本土根本沒有人選,所以最終選了莫耶斯也是無可厚非。可惜在新帥於管理事務與戰術統籌上仍需要適應時,享有高薪厚祿的球員卻在玩弄政治、表現差勁與毫無決心的態度也是不能接受的。很多人將愛華頓的馬天尼斯與莫耶斯比較,人人大讚拖肥今季怎樣脫胎換骨,但又有誰提起愛華頓現在的班底也是莫耶斯一手打造?馬天尼斯上季帶領韋根降班,怎又無人提起?

持相反意見的球迷有各自態度的堅持,我是十分理解。我的一套,就是無論教曼聯的是天才好、庸才好、廢柴也好,只要他仍是曼聯領隊,我只會希望曼聯贏波,底線就是接受不了希望要以球隊輸波來換取炒掉領隊的想法。

今季多場比賽表現欠佳,士氣低落,We’ll never die已經由一種打不死精神,淪為一句打氣口號之時,我更不想United一字由團結的意思,淪為一個只是代表曼聯的名字。

莫耶斯終於離開曼聯,但無論下一任領隊是誰、成績怎樣都好,大家可以重新United起來嗎?

圖片來源 : ©AFP

(文章同時刊登於now.com體育網《曼遊球場》專欄內)

[share title=”” socials=”twitter, google” class=”” icon_type=”fad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