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四十

撰文:Nicholas|香港曼聯官方球迷會副主席

孔子《論語‧為政第二》中說:「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

踏入四字頭,男人有了一定經驗、方向,甚至地位,已清楚前面的路應該怎樣走。不過,如果你是個職業球員,除非你是桌球手或者高爾夫球手,40歲時可能已退休了好幾年,還有機會在最高水平球賽中出賽絕對是異數。早陣子,就看到兩名40歲球員,分別在足球及籃球場上,綻放那種愈老愈可愛的光芒,以出色表現激活隊友,一個是NBA洛杉磯湖人的拿殊,一個是在歐聯生死戰中替曼聯披甲的傑斯。

湖人和曼聯今季有不少相似點:兩支分屬籃球及足球賽場上的傳統勁旅,因為球員傷患、主力年齡漸大、青黃不接,甚至教練團問題等,今季成績都差強人意。湖人成績排在西岸榜末,一早無望進入季後賽,今季大部分時間養傷的拿殊其實毋須出賽。作為主教練,將出賽時間給予隊中年青球員,可能對球隊長期發展更有幫助。不過,面對年輕球員失去焦點迷失方向的心態,司職控球後衛的拿殊在這時候復出,在場上交出11次助攻及3次搶截,能夠與這樣具質素的隊友同場合作,可能令隊中年輕球員學習更快。

曼聯情況也很類似。今季不換主力,但換主帥、換行政總裁、換掉整個教練團對於整支球隊心態影響更大,你想像公司假如一下子換掉數級管理層,打工仔也可能對前景感到憂慮。今季紅魔鬼攻不銳、守不穩,跟領隊莫耶斯的心態不無關係。球員時代的莫帥司職中堅,心態上很自然傾向保守,在練習場上也自然加強各種防守訓練,但曼聯是一支崇尚進攻的隊伍,這種DNA天生錯配下,球員在執行上自然感到困難。

在歐聯16強次回合的比賽,曼聯在首戰落後兩球下,根本別無選擇要全力進攻,爭取兩個以上入球,你會見到球隊毫無包袱的心態下表現之分別,40歲的傑斯在這場賽事獲委以重任,更加是比賽的最大亮點。在球場上,一名有卡士、有經驗的進攻球員就是場上最佳教練,直接以行動去inspire及motivate身邊隊友,結果也憑他兩次中路向前的傳送,造就兩個入球。波,並不是只可以分兩邊的。

年屆40的球員,每場比賽都極有可能是自己最後一戰,還有機會在球場感受球迷的歡呼,還有機會展示累積多年的技術,的確是此刻無價。見到拿殊和傑斯充滿球味的表現,球迷更加不願意見到他們真正退下來的一天。你說對嗎?

P.S. 本身是個足球迷的拿殊,也有觀看曼聯主場對奧林比亞高斯的比賽,並即時在個人twitter中寫下:“Ridiculous pass by Giggs.”。對,就像他在NBA萬多個助攻一樣吧。

圖片來源 : ©AFP

[share title=”” socials=”twitter, google” class=”” icon_type=”fad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