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遊攻略】比賽日 (中篇)

文:Vincent

【曼遊攻略】比賽日 (上篇)為大家介紹了Old Trafford 的外圍景點,這樣是否已經令各位對朝聖之旅引頸以待?比賽日 (中篇) 會剖析大家為何會到 Old Trafford 朝聖及為何會成為曼迷。

就是一個又一個為曼聯建功立業的領隊及球員成就了曼聯成為世界最大的球會之一,曼聯的成功及永不言敗的精神深深吸引著各位球迷,亦令到Old Trafford 看一次比賽成為每一個曼迷必然的目標。

為答謝帶領曼聯走上成功之路的伙伴,Old Trafford 的內外均滿載著他們的痕跡,現在就由我們帶大家介紹走過 Old Trafford 之地吧!當然,這篇曼遊攻略會繼續為大家介紹在進入Old Trafford 看球前必買、必吃的地方!

Old Trafford 見證著曼聯的歷史,每一個角落亦記載著不同的歷史,所以這篇遊記會描述很多歷史的資料,令大家更加認識你心愛著的球會!

Matchday Programme

每一場比賽曼聯均會推出場刊 United Review,場刊內除了雲高爾對賽事的點評、一隊成員及曼聯的大使表達他們的見解外,亦會有過去比賽的分析、球迷的訪問及不同曼聯專題 (我觀看的其中一場比賽是曼聯的第800場英超賽事,所以專題講述了其中8場曼聯最重要的英超比賽)。只要 3.5 鎊便可擁有獨一無二的場刊,完全是朝聖必然之選。

United Review

大家到達奧脫福後只要留意一個紅色的正方體,United Review 便在內等待你將它帶回家。不過各位可以放心,如果剛剛到達一刻還心大心細,但又擔心之後要行很遠才回到下圖位於 Sir Matt Busby Way 往奧脫福入口的售賣處。其實圍繞著奧脫福有多個售賣United Review的地方,總有一個在你附近,完全適合大家襯另一半去洗手間時偷運回家,嘿!

United Review
[space]

售賣處除了場刊 United Review外,同時亦有發售月刊 Inside United 及年刊 The Official Annual。

Munich Clock

1958年2月6日的慕尼黑空難是曼聯最黑暗的歷史,但空難事件後的重建,甚至在10年後取得歐聯冠軍卻是孕育出曼聯永不放棄的精神的重要地基。所以在東看台的上方,安放著一個 Munich Clock,縱使傷感,但雨後彩虹,沒有慕尼黑空難,卻可能沒有現時曼聯的光景。

Munich Clock

Munich Tunnel

Munich Tunnel
[space]
Munich Tunnel

在東看台除了 Munich Clock,亦有紀念在空難中逝世的職球員,各位朝聖時不妨停一停步。他們未必為曼聯效力過很長的時間,但他們永遠會存留在曼聯的歷史內。

而在慕尼黑空難的50週年,Munich Tunnel 正式開幕。

Munich Tunnel

Munich Tunnel 橫跨整個東看台,內裡刻畫著 Busby’s Babes 由稱霸英倫,到經歷慕尼黑空難,至贏得歐聯的歷史。

Munich Tunnel
[space]
Munich Tunnel

部份生還者如 Sir Matt Busby 及 Sir Bobby Charlton 成為了曼聯的傳奇,但部份卻英年早逝,如Duncan Edwards這位當年被受看好的年青球員,不知道他能撐下去的話,會成為哪樣的經典人物。

Munich Tunnel

為紀念事件中23名死難者 (當中8名球員),Munich Tunnel 安放了一個牌匾,內裡的Eternal Flame永不熄滅,以向他們悼念。

Munich Tunnel
[space]

1941年3月11日奧脫福於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受到德軍的空襲,損毀嚴重。不過 Munich Tunnel是唯一不受戰火摧殘、屹立不倒的地方。

由於奧脫福需要進行維修,令曼聯被迫遷到曼城的緬因路球場比賽。幸好戰後在當時的曼聯主席James W. Gibson施壓下, War Damage Commission 撥款4800鎊給曼聯進行清理及17478鎊作維修費。在1949年8月24日,比賽再次回歸奧脫福,曼聯在主場球迷見證下3比0大勝保頓。

球員圍牆

球員圍牆

伴隨光輝的歷史,便是一幕又一幕觸動心靈、扣人心弦的經典時刻。蘇斯克查剷草慶祝絕殺拜仁慕尼黑、史高斯招牌遠射帶領曼聯壓過巴塞隆拿進入歐聯決賽。那動人時光,曼聯將相片放在奧脫福外的圍牆令你常常回看。這裡自然會成為攝影熱地,讓你與追隨多年的偶像來一個合照。

球員圍牆
[space]
球員圍牆

歐聯比賽日將會蓋上歐聯標誌,所以希望拍照的請留意哦。

[img src=”https://www.musc.org.hk/images/2015-16/matchday-ep2/player-wall-4.jpg” alt=”球員圍牆”]

Sir Matt Busby Statue

這位功勳領隊相信不用多介紹,畢樹比爵士在1994年逝世後,為歌頌他對重建曼聯的貢獻,曼聯決定為他鑄造銅像 (有報導指出曼聯亦曾考慮將奧脫福易名),並於1996年由 Sir Alex Ferguson、Martin Edwards 及畢樹比爵士的兩名兒女 Sandy Busby 及Sheena Gibson揭幕。

Sir Matt Busby Statue

銅像原先樹立在東看台的北邊,但隨著曼聯在1999年擴建球場,銅像曾短暫安放於曼聯博物館的門口。在2000年擴建完畢後,畢樹比爵士銅像永久安放於東看台的正中間,Megastore 入口之上,面向Sir Matt Busby Way

其實除了Sir Matt Busby Statue,西看台的球員入口外亦樹立了一塊牌紀念這位離開了我們21年的功勳領隊。

Sir Matt Busby Statue

畢樹比爵士一生與曼聯結下不解之緣,甚至是他的女兒 Sheena Gibson 亦是下嫁了曼聯球員 Don Gibson。

United Trinity Statue

球場外的一個地方,總有朋友三人一組來一張合照。你未必欣賞過他們的球技,但一定聽過三個鼎鼎大名的名字:丹尼士羅 (Denis Law)、卜比查爾頓 (Bobby Charlton)、佐治貝斯 (George Best)。曼聯為這三位分別取得 1964、1966及1968年的歐洲足球先生得主樹立了銅像,以紀念他們在40年前為曼聯在1968年取得第一座歐聯冠軍的獎杯,而銅像的位置正正是面對著他們的恩師-畢樹比爵士的銅像。

United Trinity Statue

United Trinity 銅像在2005年佐治貝斯逝世後開始計劃鑄造,3年後正式落成。在銅像開幕當日,卜比查爾頓爵士預言費格遜爵士及傑斯會是下一個曼聯為他們樹立銅像的人選。卜比查爾頓爵士預言已中一半,不知道若干年後,會是曼聯為傑斯獨立鑄造,還是來一個新的 United Trinity銅像,紀念三位曼聯的 One Club Man (傑斯、史高斯和加利尼維爾) 呢?

Sir Alex Ferguson Statue

看台、銅像、街道…..曼聯及曼市能夠為一個男子更改看台名稱、鑄造銅像、街道名易名,當然只有一位由1986年開始改變曼聯歷史的人吧。Sir Alex Ferguson Stand、Sir Alex Ferguson Statue、 Sir Alex Ferguson Way 由2012年開始成為每個曼迷必然拍照留念的地方。

Sir Alex Ferguson Statue

Sir Alex Ferguson Statue揭幕當日的天氣好比費格遜爵士執教曼聯的寫照,縱使風大雨大,但銅像安然屹立於奧脫福的北看台。大約2500名球迷冒雨來臨,除曼聯一隊成員外,昔日高徒蘇斯克查、簡東拿、約基、高爾、雲尼士達箂及雲達沙亦出席揭幕典禮,甚至雲加、摩連奴、C朗拿度、碧咸拍片祝賀,這一切一切完全可以反映出費Sir為曼聯付出的貢獻。

Sir Alex Ferguson Statue

Sir Alex Ferguson Statue由雕刻家 Philip Jackson鑄造 (不是公牛教練哦!),他其中的作品為Sir Matt Busby Statue、 United Trinity (下圖 David Gill 旁的便是Philip Jackson。)

Sir Alex Ferguson Statue

Sir Alex Ferguson Way

進入 Old Trafford,只有兩條街道可以選擇,一個是經 Sir Matt Busby Way,另一個是經 Waters Reach。但後者的方法已在2013年終止,因 Trafford Council 將 Waters Reach 命名為 Sir Alex Ferguson Way 以紀念過去四份之一世紀費格遜爵士為曼聯帶來38個獎盃。

Sir Alex Ferguson Way

(小編朝聖時還未改名為 Sir Alex Ferguson Way,在此多謝幹事 Nigel 提供照片)

Official Stores

當你朝聖的時候,如果在比賽日前一天已經到 Old Trafford 來探探路,你可能會奇怪為何除了Megastore 外,球場的四周還會有一些 Official Stores。當你在比賽日在Megastore捱過了一條長長的人龍,直奔入內,終於可以滿心歡喜希望即場買件球衣,甚至在球衣上印上你追隨多年的球員時,一幅易拉架會告訴你比賽日 Megastore 是不設印字服務的!

Official Stores

所以各位希望即場印字的話僅記到 Old Trafford 外的 Official Stores 了。其實除了印字外,場外的 Official Stores 亦有售賣部分曼聯精品,當然種類是無法與 Megastore 比擬的。

Official Stores

Food

進場後吶喊助威,自然要消耗大量的體力,所以進場前先補充體能是常識吧。作為英國的其中一個城市,Fish & Chips 是當地球迷不二之選。

Food

Food

不過對於我來說,離港甚久,大部份的餐廳只有沙律、Pizza、意粉、牛扒、漢堡包,所以非常掛念吃飯的日子,於是這間賣咖喱飯的店鋪便是我的首選。雖然一個咖喱飯要5鎊,但可以一解思鄉之情 (這裡不也是我的家鄉嗎?),而且天寒地凍吃熱烘烘的咖喱簡直是一種享受!

Food

騎警

騎警

英國足球流氓聞名於世,當地警方自然不敢怠慢,而這樣卻令各位朝聖的朋友有一種新的體驗。比賽日你可以看到騎警的出現維持秩序,如果你不怕的話,不如稍移玉步到騎警旁來一張合照吧!

(在此多謝幹事 Nicholas 提供照片)


兩篇的曼遊攻略,總共 4828 字才能介紹 Old Trafford 的外圍,證明 Old Trafford 值得參觀的地方何其之多。各位準備好了嗎?預備了進入夢劇場支持曼聯嗎?千萬不要錯過最終章 – 【曼遊攻略】比賽日 (下篇)